德国近日的一项研究结果让英国人很郁闷。该研究成果说,喝茶时加入牛奶将破坏茶的健身功效。一般认为,茶叶中富含的多种茶多酚有利于扩张血管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。而加入牛奶将破坏这一功效。
德国柏林查理特医院的科学家们采用印度东北部的红茶对16位年龄超过50岁的健康女性自愿者进行了测试。科学家用超声波仪器对她们手臂上的动脉血管进行监测,以观察动脉血管的反应。实验结果证明,当这些自愿者喝下一升茶水后,她们的动脉扩张程度远远超过了喝下热水或是奶茶时的程度,哪怕茶水中加入脱脂奶的量只占总量的10%。同样的结果在小白鼠身上也得到了证实。
最早出现在欧洲心脏医学杂志网络版的这项实验成果,把批评的矛头直指牛奶中的三种酪蛋白,这些酪蛋白会附着在茶多酚上,从而破坏了茶叶的健身功效。这项研究结果也解释了为什么在英国这个对喝茶情有独钟,但几乎每个人在喝茶时都喜欢加入牛奶的国度中,在对抗心血管疾病的斗争道路上却举步维艰。